话说,特朗普老爷子这回又放大招了,要对中国制造的船收“进港费”,还是梯级的,吨位越大,交的越多。十万吨的货轮,第一年停一次五百万美元,第二年八百万,这简直是“此山是我开,此树是我栽,要想从此过,留下买路财”的现代翻版啊。
老爷子打的算盘,地球人都知道,就是想逼着大家别买中国船,好让美国的造船厂活过来。在他看来,只要中国船厂倒闭了,美国造船业就能像凤凰涅槃一样,浴火重生。
可这如意算盘,怕是打错了。中美造船业的差距,可不是一点“进港费”就能抹平的。这就好比一个练了十年铁砂掌的高手,跟一个刚学了几天广播体操的菜鸟比划,你觉得收点“比划费”就能让菜鸟赢?
中国造船业,那可是实打实的全球老大。从造航空母舰到造小舢板,那都是一把好手。整个产业链,从炼钢到装雷达,那叫一个齐全。全球那些大的航运公司,订单都排到中国船厂门口了,就跟超市大减价似的,热闹得很。
反观美国造船业,那是“王小二过年,一年不如一年”。很多造船厂都关门大吉了,剩下的几家,也就修修补补军舰啥的,造新船?难!
就拿2024年来说吧,美国全年就造了五艘大型远洋商船,总吨位还不到八万吨。中国船舶集团一家,一年的产量就快九千万吨了。这差距,比珠穆朗玛峰和马里亚纳海沟还大。
那些全球航运巨头,精着呢!他们才不会因为美国收点“进港费”就放弃中国船厂。毕竟,中国船质量好,价格公道,交货还快,谁会跟钱过不去呢?
再说了,这“进港费”最后谁掏腰包?还不是美国老百姓和企业。进口商品价格涨了,老百姓就得花更多钱;出口商品成本高了,企业就不好跟其他国家竞争了。
所以说,特朗普这招,有点像“杀敌一千,自损八百”。
其实,美国造船业衰落,不能全怪别人。自己也得反思反思。过去几十年,美国一心扑在金融、互联网这些“高大上”的行业上,把制造业都扔到一边了。这就跟一个武林高手,放着好好的武功不练,非要去学绣花,能不荒废武功吗?
想当年,美国造船业那也是相当牛的。二战的时候,造军舰的速度比日本快多了,简直就是下饺子。可后来,美国自己放弃了,这才让其他国家赶了上来。
现在,美国想重振造船业,光靠收“进港费”肯定不行。得从头开始,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制造业,培养技术工人,重建产业链。这就好比练武功,得扎扎实实地练基本功,才能成为高手。
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帕帕罗就说过,中国造军舰的速度比美国快三倍多。在印太地区,美国的优势已经不明显了。美国一个智库预测,到2030年,美国海军会有三百艘战舰,而中国会有四百二十五艘。
面对这样的局面,美国与其想着怎么限制别人,不如想想怎么提升自己。毕竟,打铁还需自身硬。
归根结底,造船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。美国想让造船业“再次伟大”,就得先把整个制造业搞上去。靠小聪明、小伎俩,终究是治标不治本。
路漫漫其修远兮。
